簡/繁切換 |
""

他不是不愛你,隻是不知道怎麽表達

01
前幾天,閨蜜和她的二十四孝好男友分手了,我們集體吃了一驚。
我們私底下猜測了很多原因:男方出軌,父母反對,女方變心……然而都不是。她隻說了一句,"我覺得他不夠愛我"。
她很困惑:"他說他願意把賺到的錢都給我,我想要什麽,隻要他能做到,都無條件滿足我,但我真的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愛。因爲,除了錢之外,我感受不到他對我的關心,他甚至連我在想什麽、高興什麽不高興什麽都不知道,或者說,他并不感興趣知道。但我并不需要他給我買禮物。我需要的是一個懂我感受,能走進我内心的人呀。"
被她這麽一問,我也很懵逼,直到有一回碰到了她的前男友,終于忍不住問他:"你摸着良心說一句,到底愛不愛她?我原本覺得你對她挺好的,但是她後來說你都不關心她,好像兩個人呆在一起隻是一種習慣。你知道她有多傷心嗎?"
他一臉無辜地看着我:"天地良心,我哪裏不愛她了?她提分手的時候,抱怨我從來不說’我愛你’,沒有讓她覺得被愛,懷疑我對她沒有感情。我這真的是冤枉。她在我心裏的地位是無人能取代的,但我不覺得需要常常說出來,那不是很矯情嗎?對我來說,愛一個人,放在心上就好了,我自己清楚誰對我重要就好了。我也很努力賺錢給她呀,難道還不夠嗎?"
我認識的很多男生也是跟他有同樣的想法。明明很在乎一個人,卻隻會一根筋地用直男的方式去表達:默默放心上,默默爲彼此的未來而努力。遇上了女生想要陪伴要甜蜜要呵護,就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爲什麽你不懂體諒、隻會索取?

他不是不愛你,隻是不知道怎麽表達

而在女生看來,想撒個嬌讨一下對方的甜言蜜語,卻得不到回應;紀念日沒有得到走心的驚喜,牽手的時候太冷清,擁抱的時候不夠靠近,等等,都成了不夠愛自己的證據。
真相是,不是不夠愛,隻是不在一個共同的頻道上表達,自然接收不到電波。
02
不懂表達愛,是所有愛情的沖突來源 。羞于表達愛,已經成爲成年人之間的通病。
而比起因爲害羞而不敢表達愛意,更爲常見也更不爲人知的,是在用錯誤的方式表達愛,讓對方誤以爲你不夠愛;反過來,不懂對方表達愛意的方式,還怪罪對方不夠愛。
婚姻專家蓋瑞.查普曼正是在十幾年的婚姻咨詢經曆中,發現很多來訪者都有這樣的困擾:讓一個人感受到被愛的方式,不一定也會讓另一半有通用的感受。那麽,那些感覺不被愛的人,究竟需要的是什麽?他通過系統的梳理,總結出了《愛的五種語言》,包括肯定的語言、身體接觸、禮物等,很好地解答了這個問題。
正如不同地域的人說不同的語言,不同的人也擁有不同的「愛的語言」。每個人特有的經曆,讓Ta内心存在一種主要的「愛的語言」。兩個相愛的人,如果不能用對方的愛語進行交流,那就如同我們非要和外國人講中文,費了很大力氣也是雞同鴨講。
韓劇《請回答1988》中引發廣泛讨論卻無疾而終的狗善戀,正是一場因爲不懂表達愛而遺憾錯過的典範。從小一起長大的德善、狗煥、阿澤,彼此暗生情愫。然而面冷心熱的狗煥,隻會在背後默默爲德善付出,幾次猶豫錯過了表白的機會,場外觀衆都替他着急。

他不是不愛你,隻是不知道怎麽表達

德善并非對狗煥沒有感覺,一度等着狗煥開口表白,隻不過她往前走了九十九步,卻始終等不到他邁出最後一步,甚至難過地以爲狗煥并不喜歡自己。
而另一個男主角阿澤會在德善受傷的時候毫不猶豫抱起她,像哄孩子一樣把好吃的留給她,大贊她的"精心打扮",大大方方表白自己的愛意。希望被愛被呵護的德善,在阿澤身上感受到了被愛的幸福,兩人也因此修成正果。
不是狗煥給的愛比阿澤少,錯就錯在狗煥不懂得表達,而阿澤更懂得德善所需要的「愛的語言」,德善才最終下定決心選擇了他。
所以,我們除了需要知道自己的「愛的語言」,還需要學習對方的愛語,并且适時表達出來,也許就能減少很多誤會和遺憾。
蓋瑞.查普曼曾說,"人們對自己的伴侶責之越深、怨之越切的地方,恰恰是他們自己最需要被愛的痛點。"
當你在關系中看到抱怨的時候,别着急在愛的天平上評價誰更愛誰,看看在「愛的語言」背後,你們是不是沒有讀懂彼此的真實需求?
無論你是單身還是戀愛中,了解并掌握「愛的語言」,就好比拿到了一台情感翻譯器,解碼彼此之間的真實需求,避免再爲相處之道困擾。

>
帶能量回家,做真實的自己
帶能量回家,做真實的自己
<
你不用讓所有人開心,隻要讓自己滿意
你不用讓所有人開心,隻要讓自己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