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繁切換 |
給想從事酒店這行男生的建議

我目前是有正常的工作,因為公司不久的將來也許會裁員,而我又因家裡因素有很大的經濟問題,所以才想從事酒店方面工作。我也了解在那裡上班可能遇到的問題,我本身以前也跟朋友去過酒店,我是想說暫時去酒店上班解決失業後無經濟來源的問題,然後一邊找其它工作後我就會離開,畢竟我知道做酒店工作畢竟不是長久的。可以請教說~想轉職從事酒店方面的相關工作,如酒店經紀人、少爺、助理等等的工作,要從何著手?要有什麼條件呢?

酒店經紀強尼強尼回答如下:酒店對男生而言,有酒店少爺、酒店行政、酒店經紀人、酒店訪檯幹部等等職務可以去從事。而酒店少爺是最基本也是最容易上手的職務,整理環境、接待客人、應付突發狀況等等,基本上是跟一般KTV服務生工作性質一樣。

酒店行政方面,沒酒店經驗的人,一般皆由酒店二線行政做起,像是控檯助理、公關部門助理、總務方面等等,酒店經紀強尼強尼十幾年前也是二線行政開始做起的。酒店的二線行政只要心態正確、品行端正、無不良嗜好又肯吃苦、反應靈敏,其實不難上手。但是酒店經紀強尼強尼要提醒一開始薪水並不高,約在3萬5到4萬之間,跟少爺其實差不多,工作時間也長,也是跟少爺一樣在現場東奔西跑,差別是少爺服務的對象以客人為主,行政助理則是服務訪檯幹部跟公關小姐以及執行酒店業者所給予之責任。

酒店經紀人則是最自由的工作,只要你有本事招募到小姐,帶到酒店裡上班,酒店業者就會發給應徵經紀費用!但是所謂僧多粥少,貌似這麼自由的工作當然是有很多人競爭的,而且如何周旋於店方與小姐之間幫忙解決問題,這是需要一定的經驗累積,不然店方跟小姐會棄你而去的,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台北酒店業流行一句笑話:「如果有一天,林森北路有塊招牌掉下來,肯定砸不到半條狗,保證會砸到3個酒店經紀、2個酒店業幹…」這可見酒店經紀人之競爭激烈!

訪檯幹部(台北叫業績幹部南部則稱為常董)方面,由於酒店業競爭激烈,於是乎掌握客源的訪檯幹部成為各家酒店爭取,所以訪檯幹部的抽成獎金通常為客人消費金額之10%~40%不等,依各家酒店經營型態不同而有所差異。所謂高報酬就有高風險,部份訪檯幹部貪圖40%高抽成,為了抓住客人彼此銷價競爭,甚至幫客人背帳,時有客人跑路錢拿不回來之情況發生。所以高雄酒店經紀強尼強尼建議從事訪檯幹部工作時,還是穩紮穩打,挑選一些專門培養店家幹部的酒店發展,才能長久經營!

一位網友發表他的意見述說如下:「酒店少爺這份工作,很多人真的以為是去酒店當『大少爺』?!」我跟朋友被介紹到酒店當少爺打工,後來大家都離職,知道為什麼嗎?

1.你賺的錢,也是會在裡面花掉!

2.就算你會節制,你有辦法每天爆肝擋酒嗎?

3.有的酒店少爺要兼圍事,一有突發事件你能處理嗎?

4.酒店少爺嘴巴甜可以不要自尊,你腰夠軟嘴巴夠甜嗎?

5.客人喝醉把酒灑在酒店少爺臉上,向酒店少爺丟杯子,你能保持笑容嗎?

6.酒店少爺之間,勾心鬥角,私吞小費,你心理平衡嗎?

7.酒店幹部呼來喚去也罷,還要忍受小姐刁蠻,你的EQ高嗎?

別把當酒店少爺想得太美了,上面說這些都是其中少部份,酒店少爺不好當,而且現在比以前難賺多囉!!」

而有些人當酒店少爺的心態是說可以「把」裡面的小姐,而事實上,以前老酒店的小姐有些是靠酒店少爺介紹,所以對同事男女關係雖嘴巴說「禁止少爺與小姐有曖昧關係,輕者離職賠錢處理,重者xxooxx..」但是有時看情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現在的小姐幾乎都是酒店經紀人在帶,酒店經紀人會笨到讓自己的小姐跟酒店裡少爺發生關係而跑掉嗎?酒店業者也怕經紀人對店裡少爺不滿,所以不可能會再容許這種事發生的!

如果你要當酒店少爺,酒店經紀強尼強尼真的要你多想清楚,不要讓人生中最精華的時間虛度在酒店少爺這個職務裡,當然如果你真的是短期就業,那你就要好好把持自己以及保護自己,把酒店少爺的份內工作做好,早早規劃自己,這是酒店經紀強尼強尼多年的酒店經驗給大家最真心的建議!!

高登酒店經紀公司本著「誠信、穩健、永續」的精神為妳服務!歡迎有需要酒店工作的妳跟高雄酒店經紀強尼聯絡,強尼有豐富酒店現場實務經驗,有任何酒店上班疑問,請跟酒店經紀強尼聯絡。

>
酒店職務解說女少爺篇(女服務生)
<
酒店上班可以馬上領現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