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繁切換 |
牽手、擁抱就是“不文明”?為什麽一些高校熱衷“管理”學生談戀愛

  1
  最近,山東一所高校上了頭條,原因卻讓人大跌眼鏡。
  有網友稱,山東濱州市職業學院成立了糾察隊,他們身着迷彩服,監督包括男女學生牽手在內的全校不文明行為,若發現男女學生牽手,將全校通報。網上一則視頻還曝光,糾察隊在校內查處一起男女學生不文明行為。
  學院的學生工作處人員告訴澎湃新聞,當晚,學校糾察隊發現一男一女兩學生在教學樓下摟抱。“糾察隊的同學首先去告誡他們,公共場合不允許這樣,而男生的態度特別惡劣,糾察隊同學便去落實其屬於哪個學院,需要讓他登記一下。”

牽手、擁抱就是“不文明”?為什麽一些高校熱衷“管理”學生談戀愛

  視頻截圖
  該工作人員稱,學校明文規定在公共場所不允許有不文明交往的行為,“比如摟抱等過於親密的動作,我們都覺得不適合在公共場所發生”。
  據媒體了解,除了摟抱、親吻等行為,學校還將對公共場合吸煙、宿舍內使用大功率電器等危險行為進行制止。
  2
  聽說過初高中禁止早戀的,但大學生都成年了,為何學校還視為“洪水猛獸”?
  網友@西紅個柿 表示不理解:“聽聽這名字‘糾察隊’,看了下日歷,現在2018年了!”
  @今日有料哈 還反問:“請問以後找不着對象,學校負責嗎?”
  @灰灰di灰色 表示:“都是成年人了,戀愛的權利都沒有麽?”
  @幸運是個名字 甚至質疑:“糾察隊、自律委員可以協助學校管理,但校規難道凌駕於法律之上嗎?”
  《長江日報》還質疑糾察隊的實操性:“什麽叫過分親昵?學校是否做過示範動作以方便遵照執行?”
  3
  大家先收起下巴,除了濱州職院外,高校裏類似的糾察隊還真不在少數。近幾年來,高校幹涉學生戀愛的消息也屢見報端。

牽手、擁抱就是“不文明”?為什麽一些高校熱衷“管理”學生談戀愛

  微博上高校糾察隊並不鮮見
  南京林業大學出臺了一項政策,讓勤工助學的學生,戴上紅袖章巡視校園,一旦發現校園情侶過分親昵行為就要及時上前提醒、制止。據稱,校方對設立“巡視崗”的效果非常滿意,現在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收斂了很多,讓校園看起來“很清爽”。
  山東輕工業學院為了加強校園文明建,特別提到大學生情侶的行為規範:不要在學校草地上席地而坐,情侶在校園裏最好保持距離。學校會派專人檢查,一旦抓住將嚴懲。
  山東濰坊科技學院也明確表示,學校不鼓勵學生談戀愛,更不允許男女生之間有過激行為,校園裏牽手也算。
  與直接幹涉不同,個別學校的做法稍微“人性化”一些,比如實名登記談戀愛,圍觀勸阻法等。
  漢口學院繼續教育學院推行“戀愛登記制”,對該院戀愛的學生進行摸底,並由老師充當戀愛學生的“愛情保鏢”,調解情侶爭吵,開導分手戀人,防止失戀者做出極端的舉動。
  山東工商學院成立“紅袖章”圍觀小情侶,學校劃分了幾個重點區域,小樹林、餐廳、23、24號女生宿舍樓下以及湖邊等公共區域,都是重點勸導區域。 
  如果情侶們“犯規”了,通報批評都算是小事,嚴重起來還可能被退學。

牽手、擁抱就是“不文明”?為什麽一些高校熱衷“管理”學生談戀愛

  某高校禁止談戀愛,兩次被抓就退學
  比如,湖南湘潭一高校禁止學生談戀愛,據報料,學生會部門所有談戀愛的都得辭退,談了戀愛的不能當學生幹部,入黨的也必須是單身。
  可別小瞧糾察隊,要想進去有時還得歷經筆試等一道道關。
  南昌大學共青學院學風糾察隊的微信公號,就曾報道過學風糾察隊換屆筆試工作,稱“本項工作是對留任幹事進行筆試測驗,旨在選拔出具有綜合性能力的人才,為學風的發展與未來註入新鮮血液”。

牽手、擁抱就是“不文明”?為什麽一些高校熱衷“管理”學生談戀愛

  南昌大學共青學院在進行糾察隊的筆試
  不少網友表示曾遭遇過校園糾察隊。@海德薇二世 說:“我本科學校的糾察隊,晚上埋伏在操場邊上逮牽手情侶,女孩逃進宿舍樓,一群男糾察跟着一路沖上五樓去抓人。畢業幾年都忘不了的一幕。”
  @忘記過去重新出發 還回憶說:“我大學時,和男友在宿舍外擁抱,被別的院系的輔導員看到,批評我們,讓我們到各自輔導員那裏承認錯誤。”
  4
  為什麽部分高校尤其熱衷於幹預學生戀愛呢?莫非擔心戀愛影響學習?
  澎湃新聞在2016年曾對各省市高考狀元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36名狀元中有9名狀元都曾在高中時談過戀愛,除一人認為影響學習外,其余8人都表示戀愛與學習沒有沖突。此外,還有44.44%的狀元表示,雖然高中沒有談過戀愛,但是曾經憧憬過。
  由此可見,戀愛與成績好壞似乎並不成正比。
  @題外之話 也表示:“作為成年人的你,會因為談戀愛就荒廢了工作,耽誤了大好前程嗎?美好的愛情本來就是你前進的動力啊!”
  他還說:“在學校裏,將孩子的愛情掐死在萌芽之中,等到孩子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又迫不及待地以各種方式催促孩子們抓緊結婚,可是,這種沒有經過成熟發育過程的婚戀,會是美滿的陪伴一生的嗎?”
  為此,“浪潮工作室”分析稱,在“軍事化”管理的學校裏,這樣的規定更為常見和嚴苛,而這些學校,又常以民辦為主。“當他們在資源和水平上缺乏足夠的競爭力時,就會采取這種嚴格的管理讓家長放心。”
  因此,文章認為,在一些追求秩序、以封閉式管理為驕傲的學校,集體化的審美才是文明,任何個人情感的流露都有可能被列為不文明行為。
  即便稱“雖然是大學,大家基本也都過了法定年齡,有自由戀愛的權利。但不能一昧憑借個人喜好,想在什麽地方秀就在什麽地方秀,多少還是要兼顧一下學校這個學生良好的環境,多少要分分場合”,微信公號“南方傳媒書院”還是認為,學校在管控上,也應拿捏好分寸,不能只是一味靠“堵”。
  “從法律角度說,大學生作為成年人,高校不再承擔監護人的角色,很多大學生已經達到了法定結婚年齡。高校禁止大學生情侶在校園裏牽手、摟抱等,實質上就是變相的限制、不支持大學生談戀愛,侵犯了大學生的權利。”東方網因此表示,既然是情侶,那麽有牽手、摟抱等舉動,是情侶之間很正常的行為,談不上不文明行為。逼得大學生情侶連牽手都得偷偷摸摸、乃至跑到校外,這才是可悲的事情。

>
高雄男按摩師、高雄情趣按摩、仕女情慾按摩
高雄男按摩師、高雄情趣按摩、仕女情慾按摩
<
當明星老爸們被問:女兒談戀愛怎麽辦?周杰倫的回答嚇死人!
當明星老爸們被問:女兒談戀愛怎麽辦?周杰倫的回答嚇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