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繁切換 |
""

散文中景与情

一切景語皆情語
在寫作中,我們不免遇上情感的表達與抒發,直抒胸臆,是爲一法,但如果情感沒有濃烈到一定程度,這種抒發也許就會被人認爲是無病呻吟,也許這就是自古以來抒情多借于景的原因。

散文中景与情

我人認爲最妙的抒發方式莫過于哀景襯哀情,樂景襯哀情。個人心傷,天地失色,萬物感傷,物與我皆悲皆傷,如同南方那娟娟細流般的惆怅,長江浩浩蕩蕩的東愁水,草木凋敝,花草枯萎,天空陰沉,烏雲浩蕩,細雨淚光,人來了,人去了,陪伴自己的隻有那背影與心傷。讀者在讀的過程中,會自然的加入自己的想象,自動腦補那個悲傷感人的畫面。有位老師告訴我,詩文中,什麽是意境?簡單的就是情景交融,就是通過主觀情感後,選取的意象組成的意境。心悲則萬物皆悲,所見所聞,唯有哀景哀情,看秋樹枯黃,飄飄蕩蕩,看古牆殘破,秋槐落蕊,哀景皆哀語。心悲則萬物與我皆無關,美景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麽都沒有,或如美景熱鬧越熱越鬧,我越悲,他人之喜,我之悲;他人之樂,我之痛;彼愈美愈樂,我愈悲。

散文中景与情

借景抒情,一則方便情感表達,二則加強情感語氣。我悲萬物亦悲,何其曠遠壯達。一人之悲,無所感,萬物皆悲且無感?一人高呼,如何比得上萬物同聲高呼。散文詩歌之情,在景在人,于景中含情,于景中助情。

散文中景与情

散文中景与情

散文中景与情

>
你不用讓所有人開心,隻要讓自己滿意
你不用讓所有人開心,隻要讓自己滿意
<
守護愛情這片天地
守護愛情這片天地